法律推廣

法律推廣 > 普法園地

普法園地

教育孩子由知法到守法,既要說明重點,亦需潛移默化,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長久以來,教育孩子知法守法的責任多由教師和長輩履行。

為把普法工作做得更為全面,多年來法務局持續向學校提供普法課程,並派員進行普法推廣工作,成效顯著。隨著社會急速發展,普法工作亦需不斷完善,以配合特區發展的新形勢。

為此,法務局根據各年齡層學生的心理及道德認知發展特徵,為小一至小六學生編製一套知識與趣味兼備的教材,並為中一至中六的學生設計不同主題的講座。

這套課程和講座將循序漸進向學生傳播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培育學生辨別是非、拒絕犯罪的能力,從而養成遵守法紀的精神。為達到上述教學目標,法務局把整套教材的核心導向設定為:正面面對人生,積極解決問題,並以仁慈的心胸關懷別人。

此外,為了讓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參與普法工作,法務局以大、中學生為對象,組織“普法動力”青少年義工團隊,培養一批端己助人,有承擔,具使命感,掌握組織活動能力和法律知識的青少年,為青少年普法工作注入專業化的新力量。

> 青少年普法中心體驗活動

> 小學普法講座

> 中學普法講座

> 普法動力義工團隊

向市民推廣法律乃法務局的職責之一,本局一直透過不同的媒介進行此項工作,例如報章專欄、雜誌書刊、電台及電視台等。

與社會團體合作向市民傳遞法律訊息,亦為推廣的渠道之一。歷年來,本局曾與不同的社團合作,由屬下的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派出法律專家到有關社團講解法律知識。當中涉及的內容,範圍甚廣,除了一般的民事及刑事法律外,還包括一些與青少年有關的法律問題,婦女權益的法律問題,以及市民大眾關心的勞工權利等問題。

現時與社團合作的推廣模式,大致分為兩種:

  1. 舉辦講座。法律專家直接向在場的社員或市民講解有關的專題法律,針對在場人士的提問作答,提供適當的法律資訊,起著瞬間傳遞及接收的作用,同時亦提升與會人士對法律的認識程度。
  2. 舉辦不同的法律專題宣傳活動。例如舉辦園遊會,又或以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網上遊戲、填字或填色遊戲、攤位遊戲、展覽、論壇、問答比賽、綜合表演節目等,讓澳門居民正確地認識法律、學習法律、了解法律,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好市民,從而達到推廣法律的目的。

本局將繼續積極向社區進行普法工作,以靈活多變的方式向市民介紹各種涉及民生的法律問題。然而,法律推廣是一項持久且艱巨的工作,在一定的程度上必須得到多方面的協助,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故歡迎任何團體或政府部門與本局協作,繼續向澳門居民提供此一普法服務。

聯絡方式

※ 歡迎有興趣舉辦“社區普法活動”的社團與本局聯絡,或按此到網上系統申請。
聯絡電話:8795 7181
傳真號碼:2871 2513
電郵:ddj@dsaj.gov.mo

*本局已推行 “服務承諾”,申請舉辦社區普法講座,收到申請後下一個工作天起計,三個工作天內回覆

青少年普法中心體驗活動


法務局青少年普法中心,成立於2014年,旨在透過體驗式的活動向學生傳遞青少年相關的法律訊息,使其認識法律及違法的後果,同時培養學生守法守規的精神。

教學概念:

透過電腦式體感遊戲、迷宮遊戲及立體拼圖等不同形式的體驗活動帶出法律訊息,引起學生對學習法律的興趣,從而引導學生明辨守法守規的重要。

中心簡介:

中心設有多個教學空間,包括糖果教室、森林樂園、迷宮、時光隧道、基本法遊戲室及多媒體室等等。室內設有體感互動電腦遊戲、觸控互動電腦遊戲、立體拼圖、尋寶及闖關遊戲等,透過上述遊戲帶出青少年相關的法律訊息。

各級主題:

年級 主題 內容
小一 守法守規
  • 保持公共地方清潔的法律規定;
  • 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遵守規則及法律。
小二 基本法
  • 基本法由來;
  • 澳門居民的權利與義務。
小三 尊重生命
  • 保障生命和財產安全的法律,如傷人罪、侮辱罪等的法律規定。
小四 基本法
  • 基本法的由來;
  • 澳門的政治架構。
小五 欺凌行為
  • 常見的欺凌行為及其法律責任;
  • 青少年違法的後果。
小六 基本法
  • 基本法的由來;
  • 澳人治澳的概念。

聯絡方式

※ 歡迎有興趣參與“青少年普法中心參觀體驗活動”的學校與本局聯絡或按此到網上系統申請。
聯絡電話:8795 7179
傳真號碼:2871 2513
電郵:ddj@dsaj.gov.mo

關閉

中學普法講座


“中學普法講座”延續了“小學普法講座”的內容,除鞏固學生在小學階段所學的法律訊息外,亦加強學生對澳門現行法律的認識,從而培養學生知法守法,履行特區居民的義務。此外,亦為計劃選修大學法律系的學生奠定法律基礎知識。

教學大綱

對象 主題

初中學生

高中學生

  • 認識國家憲法
  • 認識國家象徵和標誌
  • 基本法初階
  • 基本法進階
  • 認識澳門法律制度
  • 常見青少年犯罪
  • 預防性犯罪
  • 網絡欺凌和電腦犯罪
  • 打擊販賣人口犯罪

※ 歡迎有興趣為學生安排“中學普法講座”的學校與本局聯絡或按此到網上系統申請。
聯絡電話:8795 7181
傳真號碼:2871 2513
電郵:ddj@dsaj.gov.mo

•本局已推行 “服務承諾”,申請舉辦中學普法講座,收到申請後下一個工作天起計,三個工作天內回覆

關閉

小學普法講座


法務局 “小學普法講座”,旨在向學生傳遞簡單的法律訊息,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宣揚守法精神,向學生介紹拒絕犯罪的技巧。

教學概念:

透過動畫、課堂靜態遊戲和集體討論等不同的形式帶出法律訊息。每個年級的講座都會圍繞一個法律主題發展,幫助學生建立守法精神。

課節組成:

以破冰遊戲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並從互動電腦動畫中帶出法律訊息,其後從法律訊息中開展集體討論,引領學生對問題作進一步的思考。

各級主題:

年級 主題 內容
小一 守法守規
  • 保持公共地方清潔的法律規定;
  • 行人橫過馬路的應注意的事項及規則;
  • 在生活上鼓勵自己遵守規則及法律。
小二 尊重他人的財物
  • 有關財物的相關法律,如盜竊罪、搶劫罪及毁損罪的法律規定;
  • 討論不尊重他人財物所產生的影響。
小三 尊重他人
  • 釐清法律的作用及為何要守法;
  • 尊重別人的相關法律,如侮辱罪及傷人罪的法律規定。
小四 基本法
  • 基本法的由來;
  • 澳門居民的權利與義務。
小五 欺凌行為
  • 關於常見的欺凌情況,以及相關的法律責任。
  • 簡介青少年違法的後果。
小六 基本法
  • 基本法的由來;
  • 基本法在澳門的地位;
  • 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概念。
小一至小六 國家象徵和標誌
  • 詳細介紹國旗、國徽、國歌的特徵、相關的法律條文、使用時需遵守注意的事項,以及違反相關規定的罰則。

聯絡方式

※ 歡迎有興趣參與“小學普法講座”的學校與本局聯絡或按此到網上系統申請。

聯絡電話:8795 7179
傳真號碼:2871 2513
電郵:ddj@dsaj.gov.mo

關閉

普法動力義工團隊


團隊成立宗旨

由法務局主辦和組織的青少年普法義工團隊──普法動力,宗旨是向本澳青少年提供正確認識法律的機會,成員透過參與活動,可培養遵規守法的情操,提升承擔的精神,增強使命感,並提高組織活動的能力。

普法動力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成立,團員來自本澳各高等院校和中學,現有50名團員均經嚴格挑選,在接受一系列培訓,包括法律知識培訓、義工培訓、個人成長分享會及義工實習後,將積極參與普法工作。

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人員為團員進行法律知識培訓,結合法律課題和新聞個案,與團員共同探討法律精神和犯罪本質,豐富法律知識,並配合課前預習和配套參觀活動,加深團員對本澳司法和執法機關的認識。

法務局亦會邀請具活動策劃經驗的導師主持工作坊、歷奇訓練和講座,讓團員學習組織和策劃義工活動的技巧。

最後,團員將進行義工實習,參與法務局各類活動的籌備工作,學以致用,盡展所長。

通過上述培訓,團員將代表法務局向青少年同儕,甚至面向廣大居民傳遞法律訊息,加強普法工作的成效。

團隊守則

  • 團員應以團隊的成立宗旨為目標,一切以團隊的成就與良好聲譽為出發點;
  • 團員執行任務時應以團隊為單位,主動促進二者的融合,與團隊二者結合為一體;
  • 團員應以個人的努力為榮,以團隊的成功為傲;
  • 團員應盡力各展所長,全力投入團隊活動,主動承擔、積極貢獻;
  • 團員提供義工服務期間,遇有困難應向團隊尋求支援,與法務局共同協商團隊的發展;
  • 團員應抱著積極、正面、融和的人生態度;
  • 團員應時刻呈現出應有的正面形象、良好的精神面貌,保持儀容整潔、有紀律、服從團隊;
  • 團隊形象仰賴團員的表現,團員應時刻緊記保持團隊的正面形象,保持團隊的良好聲譽;
  • 團員出席公開活動時,須穿著端莊、整潔的團隊制服;
  • 對於各項培訓或參觀活動,團員應抱守嚴謹求學心態;
  • 團員進行義工服務時,應盡展所長,以追求完美為目標。

團籍期限

團員對象主要為在學的大、中學生,當團員終止學業或取得首個學士學位後,團籍將自動終止。

團籍撤銷

為貫徹團員端己立人的精神,如團員有任何不當舉止,或出現紀律問題,法務局將有權開除其團籍;如團員因適應困難主動要求離團,16歲以下的團員須遞交家長、監護人或就讀學校的書面要求,方可終止團籍。

聯絡方式

電子郵箱:ddj@dsaj.gov.mo
電話:8795 7157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