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法務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社區義工聯合總會合辦的「二0二0澳門社區普法義工團」憲法推廣晚會暨「普法學堂」結業禮已於日前假漁人碼頭多功能廳舉行,

  當晚,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中聯辦社工部助理路艷輝、街總理事長吳小麗、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禹、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長陳志揚、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社區義工聯合總會副會長雷民強及理事長鄧文基等出席,共同祝賀獲頒獎狀的普法義工結業。

  梁葆瑩致詞稱,今年與街坊總會及義工總會聯合開辦了「澳門社區普法義工團」,在各方積極的組織下,義工團的培訓以及「落區」普法得以順利進行,並達到理想的效果。在短短半年內,六十位社區普法義工參加了多場專題法律培訓及演說技能培訓工作坊。透過製作多條普法宣傳短片,分別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將有關法律訊息推廣至各個社區,真正做到「接地氣"的普法。她希望大家把結業當成一個新的起點,繼續積極探索法律知識,為社區普法貢獻自己的力量。更期望將來有更多的義工加入,使普法義工團的力量更加壯大,齊心協力將普法的使命不斷延續下去,就像社區普法義工團的標誌一樣,用手承托著法律知識傳遞給所有的澳門巿民。

  吳小麗致詞稱,二0二0年已經來到尾聲,在上半年,對於本澳各界來說都是不容易的,在這段時間,她期望不論是青少年或是義工,都應把握珍貴的時間,設定目標,自我增值,好好裝備自己,以最佳狀態再次為社會出一分力。「二0二0澳門社區普法義工團」系列活動,是透過一系列專業課程,題材包括《憲法》、《基本法》、婚姻家庭、遺產繼承、樓宇買賣及租賃等貼近生活的主題,讓青年深入了解法律知識,認識自身的權利及義務,其後組織普法義工團,透過網上宣傳及社區推廣,向市民大眾傳遞法律知識,達到全民關注法律及自身權益。她期望普法義工團,除了發揮課程教授的法律知識外,亦可以由自身作為基站,將義務工作的精神傳承至更多市民,並以身作則,例如,為身邊親友帶出正確的法律資訊,從而建構和諧愉快的社區。

  同場更邀請到王禹教授主講憲法和基本法講座,為一眾普法義工講授更深入及貼近最近時事的法律知識。最後為一眾學員頒發證書,及邀請數名學員分享半年來參與課程及推廣活動的心得。

相關連結:華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