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向青少年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曁青年局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合辦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廿七周年之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暨頒獎禮昨日舉行,十二名決賽選手施展渾身解數角逐殊榮。

  決賽及頒獎禮昨日下午二時半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教青部副部長苟人民,教青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社工局長韓衛,警察總局局長助理劉運嫦,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社文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市政署廳長高佩珊,各教育團體代表、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學校代表、指導老師等出席為選手打氣。

  評判由莫志偉、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理事長黃嘉淇,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黃楚慧,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副會長何雁婷,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湯耐冬,法務局代表羅麗萍及教青局代表譚惠嬌擔任。

  記憶深化應用理解

  老柏生表示,該比賽舉辦多年,去年起比賽形式由問答改為演講,讓參賽者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層次進一步深化,由記憶深化為應用、理解。當局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比賽內容,加深學生對澳門基本法的認知。是次演講比賽先由學校以憲法和基本法與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為主題在校內寫作,超過三千名中學生參加,其中有十八所學校從中推薦三十五名學生參加初賽,最終十二名選手脫穎而出。十二位選手於決賽上將自身與憲法和基本法的故事,用豐富多樣的演講風格表達出來,從中反映對憲法和基本法的透徹理解。

  最終冠軍及最佳內容獎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奪得,教業中學潘麗珊獲得亞軍、培正中學唐焯恆獲得季軍,殿軍及最佳演繹獎由粵華中學周君諺奪得。濠江中學李煜琪、勞校陳潤瑩、澳坊盧惟諾和培正中學胡元楚獲一等獎,勞校梁芯瑜、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蔣瑜、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李佩珊和澳坊傅伊汶獲二等獎。冠軍將代表澳門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

相關連結:澳門日報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