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推動調解發展舉辦座談會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

法務局推動調解發展舉辦座談會

法務局舉辦“香港調解制度座談會”專題講座。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現正制定的《民商事調解法》法案,並協調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完善和運用,法務局於11月13日舉辦題為“香港調解制度座談會”的專題講座,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高級助理民事法律專員陳潔儀女士,向澳門調解業界介紹香港的調解制度及發展,以及分享在調解工作方面的實務經驗。

座談會在澳門中航大廈六樓法務局演講廳舉行,法務局局長劉德學、澳門律師公會秘書長石立炘、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副主席高展鵬、澳門調解協會會長鄺明華、澳門國際談判調解學會名譽會長崔銘文、公信國際仲裁(澳門)協會理事會主席莫綺玲、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副理事長邵漢彬,以及律師業界、仲裁調解業界等約八十人出席。

劉德學局長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正建立調解制度,而香港調解經過多年發展,制度已相對完善且實務經驗豐富,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要求要加強粵港澳司法交流與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著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所以港澳應加強在調解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澳門應充分借鑑香港經驗,為澳門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更優質、高效、便捷的調解服務。

隨後,陳潔儀女士就香港調解發展的背景、香港調解制度的整體架構、《聯合國關於調解所產生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以及香港未來的調解發展等議題進行介紹,並強調隨著“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商業經貿往來將會更加頻繁,調解具有靈活性的特點,能夠以獨立或與仲裁、訴訟合併的方式解決商事爭議,未來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並將成為非常重要的爭議解決機制。

最後,與會者在問答交流環節踴躍提問,現場互動氣氛良好,取得了舉辦座談會的預期效果。

查看圖庫


此頁面有問題嗎?

幫助我們改進GOV.MO

* 必填項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