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改革諮詢委員會於2018年6月11日下午在法務局舉行第二十七次全體會議,就制定《民防綱要法》法律草案聽取委員們的意見。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法務司陳海帆司長主持,保安司黃少澤司長及保安司的其他代表列席了會議。

  為增強社會各方對各種災害事故的應對意識、預警能力、執行能力及當局的行動統籌和協調能力,提升民防體系對災害事故的應變效率,保安司展開完善本澳現行的民防制度和制定民防法律框架的工作。會議上,保安司代表介紹了制定《民防綱要法》的目的、方向和建議規範的主要內容。

  出席會議的各委員普遍認同構建和完善民防方面的法律制度,以應對日益複雜的群體性事件和公共衛生事件。同時,各委員分別就立法技術及實務操作等方面提出專業性的、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保安司司長及其辦公室代表亦對委員們提出的問題作出解釋和回應。

  陳海帆司長感謝委員們細心準備本次會議,並從專業的角度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以便使有關法案的草擬工作能更為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