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第七個國家憲法日,濠江法律學社昨早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邀請多名學者探討憲法及澳門法律。

  法務局副局長盧瑞祥致辭表示,當今正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問題,更要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和憲法觀念,結合新情況、新問題和新要求,思考和總結憲法實施中所取得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常學常新,與時俱進,提高依憲治理、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保障澳繁榮穩定

  盧瑞祥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年來,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

  憲法和基本法對於特區的經濟發展以及民生改善起到壓艙石和指南針作用,是國家長治久安和澳門特區繁榮穩定最重要的保障。期望透過座談會探討更好維護憲法尊嚴,更好貫徹和執行憲法的各項原則和具體制度,對進一步鞏固憲法實施的基礎,更好地維護憲法權威和特區的憲制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倡組建學術團隊

  濠江法律學社社長王禹表示,該會自二○一四年開始舉辦國家憲法日活動,至今沒有中斷。認為澳門在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廣做得不錯,但研究環節相對薄弱,建議成立一支專業的憲法基本法學術研究團隊,深化“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理論研究,推動和完善澳門行政制度及法治的建設。

  借鑑內地釐權責

  講者之一、浙江大學憲法與行政法博士何志遠分享對澳門行政授權制度改革的看法,指澳葡政府的行政授權制度已不合時宜,澳門有必要配合基本法框架進行改革,以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施政效率。現任政府主張簡政放權,但問題之一是行政制度權責不清,建議釐清各級權責,否則一旦出現施政問題就無法追究,對公衆的保障亦不足。建議借鑑內地權力清單,列明政府內部事務的管轄權,再釐清司長及局長的權責,提高執行力。

  座談會昨早十時在萬豪軒舉行,講題包括“憲法與法律體系:根本法、最高法與母法”、“澳門法院對平等原則的審查基準”、“澳門行政授權制度改革路向初探”及“實事求是地理解‘通常居住’的內涵”。

Sítios relacionados:澳門日報B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