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香港科技大學,瞭解研究團隊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或提升公共衛生水平而開發的多種新技術等,幷期望學校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培育高端人才,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
  
近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發布《廣東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製造業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33%。《規劃》同時指出,要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獨特優勢,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升製造業對外開放水平。
  
8月9日,廣東省水利廳發布2020年《廣東省水資源公報》,《公報》表示,去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用水總量213.7億立方米,占全省用水總量的52.8%。
  
8月9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以視頻方式召開全省中級法院院長座談會。會議强調,要全面服務“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舉全省法院之力支持橫琴法院、前海法院開展綜合改革探索,努力打造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創新創業環境。
  
8月8日,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深中通道中山大橋西主塔封頂,標志著該橋轉入上部結構施工的快車道。
  
8月6日,珠海橫琴新區公布2021上半年橫琴金融業“成績單”,橫琴新區及一體化區域共有金融類企業5559家,注册資本人民幣11130.80億元,金融業增加值79.93億元,占地區生産總值的29.01%,同比增長4.5%;金融業稅收收入56.95億元,占橫琴總體稅收收入的29.94%。
  
近日,深圳前海外貿傳來捷報。據統計,上半年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的口岸進出口值達到7235億元,同比增長57.4%,延續了近幾年來的高速增長態勢。
  
近日,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五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廣州市臨空經濟區條例》,提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口岸通關模式創新,推進粵港、粵澳查驗單位之間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實現通關便利化。
  
近日,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財政局、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聯合印發《深圳市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2020年納稅年度個人所得稅財政補貼申報指南》,符合條件的各類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可按照指引申請個稅補貼,最高補貼標準為500萬元。
  
近日,珠海印發《珠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在全市複製推廣橫琴自貿試驗片區第五批改革創新措施的通知》,將橫琴自貿試驗片區第五批共12項較為成熟的改革創新措施向全市複製推廣。
  
近日,珠海發布的《關於印發珠海市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港澳青年在珠海創業最高可申請500萬元貼息貸款。
相關連結:一周灣區(08-07至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