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正式發布《廣東省金融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廣東省金融將緊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123+雙10”為戰略導向,加快建設金融强省。

8月3日,《廣東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由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通過,將於9月1日起施行。《條例》分10個篇章共72條,立足廣東實際,聚焦“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兩大核心,突出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做好數據資源開發利用保護和技術創新,加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8月2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李玉妹主持召開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會議强調,要深刻認識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意義,學習探索、總結推廣兩個合作區改革開放、法治建設和完善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有關經驗,切實履行人大職責。會議要求,要全面準確把握橫琴、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工作要求,發揮好人大法治服務保障作用。

7月30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廣東省中醫藥條例》,其中明確省政府應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産業合作,支持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

7月30日,中國共産黨深圳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就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作具體工作部署。

7月30日,中國共産黨珠海市第八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强調要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打造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7月30日,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貫徹省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精神。會議要求,要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堅持目標導向,扎實推進橫琴、前海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7月30日,廣東省大灣區辦聯合粵港澳大灣區信息資訊中心、南方新聞網啓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平台深調研活動。
  
8月5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37名港籍醫生獲授正高級職稱證書。這是國內首次為在內地工作的港籍醫生直接認定頒發正高級職稱證書。
  
8月4日,粵港澳大灣區開出今年第200趟中歐班列。中歐班列的持續開行,為大灣區商品外貿出口開闢了一條安全、優質、便捷的陸路物流通道,更多優質的“廣東造”産品源源不斷運至歐洲各國。
  
8月2日,財富中文網發布了2021年《財富》世界500强榜單,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共有25家企業入榜。
  
8月2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有新進展,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11個管節完成沉放對接,至此,項目沉管隧道建成總長達1773.5米。此次施工用時22個小時,創造了深中通道沉管運輸安裝用時最短的新紀錄。
  
7月31日,我國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正式開考,考試成績和合格分數線預計於今年9月30日前公布。
  
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的上半年經濟數據全部公布。從發布的數據來看,上半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很好落實了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發展勢頭越來越穩固,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較快增長,經濟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高。
  
近日,由省殘聯、省民政廳、省廣播電視局共同主辦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公益網絡微電影大賽正式啓動。大賽將評選出金獎1個、銀獎2個、銅獎3個,最佳創意獎3個、最佳劇本獎3個,以及優秀作品獎若干。
  
近日,廣州市政府印發《廣州市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提出率先探索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徑,將廣州打造成為粵港澳數字要素流通試驗田、全國數字核心技術策源地、全球數字産業變革新標杆。
  
近日,深圳已開始為12至17歲人士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對象包括港澳台籍12至17歲人士。
  
近日,江門正式出台《關於江門市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管理辦法》,明確了江門市可以享受財政補貼的人才認定、補貼標準,《辦法》將實施至2023年12月31日。
相關連結:一周灣區(07-30至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