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到廣州看望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並深入廣州國際生物島進行調研。李希强調,要扎實推進科技强省建設,積極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廣東路徑”,充分發揮實驗室平台作用和院士專家團隊引領作用,更好集聚國內外及粵港澳大灣區優勢科研力量,大力實施跨學科、大協作、高强度協同創新機制,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1月18日,中國共産黨廣東省第十二届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强調,2021年,廣東要圍繞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抓重點、帶全面,以新擔當新作爲奮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一要以“雙區”建設牽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引導各項改革朝著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聚焦發力,推動“核”“帶”“區”一體協同、各揚所長,持續釋放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的强大動力。

1月19日,林鄭月娥在交代2020年施政報告內多項措施的最新進展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特區會借此機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積極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發展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據林鄭月娥介紹,在與深圳共同推動“一區兩園”方面,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福田科創園區部分地方的方案,港深雙方已展開討論,讓有意開展大灣區業務的企業先儘快落戶,儘早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相關連結:一周灣區(01-16至01-22)